0%

發佈日期:

分享至

《大雲時堂》主持人李四端 專訪公視董事長陳郁秀 深耕音樂戲劇文化 讓世界看見台灣

《大雲時堂》主持人李四端專訪公視董事長陳郁秀
法國求學訊獲兩寶影響此生
深耕音樂戲劇文化讓世界看見台灣
 
  公共電視董事長陳郁秀難得抽空接受MOMOTV《大雲時堂》主持人李四端專訪,談論近日把已逝丈夫盧修一立法過程出版成書,分享於法國求學時影響人生至關重要的兩件事,一是進巴黎音樂學院求學時受到文化衝擊,影響至今在公視致力推動台灣戲劇文化的發展;二是遇到人生至愛--盧修一,兩人攜手追求民主的過往。
 
日日彈琴1小時 隨時為演奏會做準備
  身為公視董事長的陳郁秀,至今還保持每日練琴1小時的習慣,她表示,除了紓壓和沉澱思緒之外,如此堅持不懈是一位鋼琴家自律的表現,隨時為日後開演奏會作準備。從小立志當鋼琴家的她,16歲獨自負笈法國求學,進入巴黎音樂學院主修鋼琴,她深受文化衝擊,因為老師曾請每位同學上台介紹自己國家的音樂,結果她唱《望春風》卻忘記歌詞,這才打通她的任督二脈,意識音樂家必須擁有國家文化和核心價值為底蘊,未來方能成大器。
法國求學遇一生摯愛 相見首日就喊「牽手」
  另外法國求學影響一生的,則是認識此生摯愛。談到已逝丈夫盧修一追求的經過,對方見她不到幾小時,就打直球說:「妳是我心目中的牽手(老婆)。」讓陳郁秀倍感驚恐與失禮,好在最後被盧修一真誠所打動,最後攜手步入禮堂,成為「牽手」伴侶。
 
夫妻攜手為台灣奮鬥 一推動立法另一深耕文化
  陳郁秀談到近日出版《為前進而戰:盧修一的國會身影》一書,整理盧修一修法的歷程,書中將其在國會經歷及推動法案的過程一一還原,在立院打下台灣法制基礎。原因是,盧修一曾說「台灣沒有主體文化,政治再怎麼改革都沒用,因為找不到自己」,為了讓台灣更好,政治上由他進國會立法、上街頭抗爭,文化上則讓陳郁秀深耕,夫妻協力為台灣奮鬥。而盧修一1997年底的選舉,拖著孱弱病重身軀「驚人一跪」,其卯足力氣為民主奉獻的精神,對台灣政治影響甚鉅,李四端看完此書也直呼感動。
《斯卡羅》歷時7年讓世界看見台灣
  談到最愛並且耗費最多時間的戲劇,陳郁秀表示是近日熱門史詩級戲劇《斯卡羅》,歷時7年的時間才成形,感觸特別深刻,而此劇的醞釀,早已深根於她法國的求學時期,體認到國家歷史、文化傳承的重要,她坦言剛上任公視董事長,便計畫成立小組拍攝大河劇,雖然困難重重,但「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如果哪天有資金,馬上就能行動」,期盼台灣人能更了解自己國家的文化外,更要向全世界推廣,讓國際能夠認識台灣,讓台灣成為一個「品牌」,這是她在公視董事長任內念茲在茲的事,如今實現了她的初心,《斯卡羅》播出後獲得廣大迴響,繳出漂亮的成績單,讓世界看見台灣。
 
家族長壽祕訣:專注做喜歡的事情便不會老
  節目中,製作單位也準備陳郁秀102歲母親最喜愛的拿手料理「麻油雞」及「螞蟻上樹」,品嘗時她感動地表示麻油雞這道料理,對她的意義頗深,有種「媽媽的味道」,時至今日仍常煮麻油雞,她也自嘲小時候搞不清楚螞蟻上樹中的「螞蟻」怎麼會上樹。另外她也分享105歲仙逝畫家父親長壽的祕訣,是專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父親曾說:「當我在畫畫時,全神貫注,所以不會老。」本集精彩節目將於11月1日23:00播出,請鎖定MOMOTV 75頻道。

 
👉 看更多「大雲時堂」精彩節目內容
大雲時堂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eeZZSeqKz3ZDrO1oxQkxfQ
大雲時堂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Dawindining/
 
👉 相關新聞報導:
陳郁秀戀愛史曝光!抖出老公驚人之舉 (自由時報)
https://ent.ltn.com.tw/news/breakingnews/3719823
 
《斯卡羅》花7年成形!她曝「背後血淚」:讓台灣成為品牌 (三立新聞網)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019092
 
讓台灣成為品牌!史詩級戲劇《斯卡羅》歷時7年才成形 (ETtoday)
https://star.ettoday.net/news/2112066
 
《斯卡羅》花7年成形 她曝背後血淚 (yahoo新聞)
https://cutt.ly/wRBa9XD
 
李四端專訪公視董事長陳郁秀 親吐法國求學獲兩寶影響此生 (中時電子報 )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1029005219-260404?chdtv
 
公視董事長陳郁秀催生《斯卡羅》讓世界看見台灣 法國求學遇一生摯愛 (蘋果新聞網)
https://tw.appledaily.com/entertainment/20211029/MIR6YF4B2RC4HICFFJVRBFBELQ/
 
《斯卡羅》花7年成形 她曝背後血淚 (Line新聞)
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BEE8OQW
 
李四端專訪公視董事長陳郁秀 親吐法國求學獲兩寶影響此生 (msn娛樂)
https://cutt.ly/hRBaryc
 
《斯卡羅》花7年成形!她曝「背後血淚」:讓台灣成為品牌 (娛樂星聞)
https://star.setn.com/news/1019092
 
讓台灣成為品牌!史詩級戲劇《斯卡羅》歷時7年才成形 | ETtoday星 (寶島通訊)
https://inanews.tw/archives/422452
 
李四端專訪公視董事長陳郁秀 親吐法國求學獲兩寶影響此生 (Match生活網)
https://m.match.net.tw/pc/news/entertainment/20211029/6179661
 
陳郁秀戀愛史曝光!抖出老公驚人之舉 (股市爆料同學會)
https://www.cmoney.tw/follow/channel/article-13662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