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發佈日期:

分享至

《故鄉好滋味》EP5 宜蘭 美食泉源之旅 節目簡介

EP5 宜蘭 美食泉源之旅
美食皇后林美秀來到宜蘭「水的故鄉」員山,除了親身體驗到田裡撿福壽螺,還和小農們一起享用割稻飯、小農料理,最後再品嚐世界第一的威士忌。


鐵牛力阿卡車
宜蘭員山鄉有一項有趣又好玩的農村新體驗行程…那就是在內城的~鐵牛力阿卡…遊內城
"鐵牛車" 在古早以前是農作時的耕耘機,後面那台 "力阿卡" 就是負責載農作物的囉…只不過隨著時代的進步,鐵牛兄和力阿卡已經被淘汰取代了
內城社區在員山鄉的重新發展,用觀光帶動社區的活力算是投入的比較早的了,很難得的在社區發展協會的巧思規畫下讓退而不休的鐵牛力阿卡能夠重現農村的鄉間小道,碰碰碰的鐵牛兄穿梭在內城各個角落,也為內城注入熱鬧的氣氛,笑聲四溢…讓傳統的農村生命有了新的活力得以延續,現在這可是內城社區獨有的特色呢,而且有得名喔,96年全國社區評鑑優等第一名耶!


小間書菜
這家小店在深溝個非常小的地方,一間雜貨店,一間機車行,一間養老中心,一間早餐店,一間便當店還有一間小學,其餘都是稻田與農舍。店址原來是當地的穀倉,因緣際會地被一對來自台中的夫妻所承租下來。自稱長工的老闆很細心地解釋了他們脫離電腦工程師與平面設計師的白領工作,一頭栽入從未接觸的 "種稻" 這個行業。
以書換菜,當然不是什麼書都行。主要以小說,文學類為主。能換多少菜?要看老闆娘喜不喜歡你的書。架上的書是能直接販售的。
這種新的循環,讓書與當地農產品的結合,實在是一個很好的點子。有機會一定要來這裡看看喔!


食光寶盒蔬食主題館
食光寶盒蔬食主題館創辦的宗旨是要打造一間全台唯一異國創意蔬食餐廳,利用宜蘭當季食材,精心設計無菜單料理,結合每季盛產蔬果,研發出不同蔬果的菜色料理,幫助宜蘭的農產品和觀光行銷。
對於偏愛葷食、無肉不歡,或是不太喜愛素食料理的人來說,食光寶盒主廚運用了許多巧思,將蔬果融入在菜色料理中。在食光寶盒特別的氛圍下,不僅能吃到宜蘭小農用心栽種出的無毒蔬食外,更能體驗到放下繁忙的都市步伐,讓生活添加健康美味的幸福感。
👉 推薦料理:無菜單料理(大美人、義大利油醋蕈菇)、酥皮叉燒包、春風得意嚐、食光香芋粥、奶皇流沙包等。


金車威士忌酒廠
水源-來自雪山與中央山脈源源不絕的水源,讓宜蘭擁有天然豐沛的水資源,水質甘甜、滑順、綿密,因此噶瑪蘭酒廠座落於此。
金車威士忌酒廠2006 年 3 月 11 日蒸餾出第一滴新酒以來,陸續上市的威士忌都在國際上擁有極佳的評價且屢獲獎項,至今已超過 100 面金牌,儼然成為台灣的驕傲。
在酒廠裡除了買酒之外,對於酒廠也推出的利用三款噶瑪蘭威士忌調和出自己風格威士忌酒的活動也是相當有趣,玩完留下來享用威士忌咖啡或是冰淇淋,還有其他多元樣的餐點飲料也是不錯的選擇喔!
👉 推薦料理:KAVALAN咖啡、馥郁冰淇淋等


老媽媽豆腐乳烤香雞全餐
老媽媽的烤雞方式,屬於豆腐乳桶仔雞,將雞放入鐵桶內,雞的下方有個小鐵盆放入地瓜、南瓜、豆腐乳等一起進鐵桶內燻烤,等燻烤好後,將雞腿、雞翅、雞頭、雞爪等剁開,連帶將小鐵盆內地瓜、南瓜等挑入盤子上,這樣就可以上菜了。
老媽媽只賣一種菜單,就是烤香雞全餐,全餐內容有養生百菇雞鍋、雞蛋薯泥沙拉、和風生菜沙拉、烤雞加南瓜地瓜、熱吐司一籠。老媽媽烤雞非常強調烤雞品質,所以想來吃的客人一定要預訂,預定也一定要準時抵達喔!在戶外的座位區旁有一甕一甕的罈子裡面裝的是自家釀造的醬油。
👉 推薦料理:老媽媽豆腐乳烤雞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