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發佈日期:

分享至

《大雲時堂》專訪林懷民 雲門50年選擇《薪傳》原因 瑪莎葛萊姆贈予龍杯珍藏至今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明年將親自排練45歲的雲門傳奇之作《薪傳》,近日接受MOMOTV《大雲時堂》李四端專訪,首次曝光雲門舞集50週年,公開《薪傳》45年前選擇嘉義演出的秘辛。 
 
林懷民表示,「《薪傳》是我們創團這一些人的吶喊,也是一個寫真,完全的寫真,完全是台灣人的拚命」,而林懷民自謙一個寫作出身的人,不會跳舞也不會編舞,但是學編舞5年的時間,用40天編了一個90分鐘的舞《薪傳》。 
 
1978年,林懷民與雲門舞者編創「柴船渡烏水,唐山過臺灣」的《薪傳》,這是首齣以臺灣歷史為題材的劇場作品。《薪傳》原本要在國父紀念館上演,學新聞的林懷民敏感地發現像《薪傳》這一類的作品,很可能會變成倡導台灣意識,有台灣獨立的嫌疑,於是把演出地點拉到了嘉義體育館,林懷民解密,「要避開台北首都的政治氣氛,即使演完了,你要禁我的演出,我至少演出了嘛」。 
 

而首演後才得知剛巧碰上美國宣布將與中華民國斷交,此後也為《薪傳》賦予不同的時代意義。林懷民分析:「除了說它一開演的首演,有奇怪的歷史巧合之外,它本身還有揪著人心的東西,因為這是個一起渡海奮鬥、拓荒艱辛、生離死別、是死亡與新生,播種、收穫、節慶這個東西。所以它在國外為什麼可以紅,他們會說,你不認識台灣的歷史,仍然會受到強烈的感動,因為這個就是人類的歷史。」 
 
《薪傳》上次在臺灣演出是2003年,林懷民這回將親自排練這齣45歲的傳奇之作。在朱宗慶打擊樂團擊奏下,推出自信昂揚的進化版《薪傳》,林懷想起當年的社會氛圍,以及如今的現狀,感觸很深,「《薪傳》作為一個舞蹈作品,但有很多人的共同記憶裡面,它還繼續活著,還在進化,而且年輕人接棒,做得更好」。盼望著觀眾,不只走進時光機,更見證代代新生的未來。 
 
此外,林懷民也首次帶來瑪莎葛萊姆贈予他的禮物,清朝龍杯,讓他珍藏至今。
 
👉相關新聞報導
 
👉 更多「大雲時堂」精彩內容
12月19日(一) 23:00 《大雲時堂》電視MOMOTV 75頻道播出
12月19日(一) 20:00《大雲時堂》YT頻道播出
👉訂閱 《大雲時堂》YouTube 更多精彩影片準時看
👉按讚 《大雲時堂》FACEBOOK 週週預告搶先看
👉追蹤 《大雲時堂》Instagram 有趣花絮報你知